拼多多运营攻略全内容详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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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0天学会做拼多多(解决80%运营问题)思维导图模板大纲
做大额单/坑产单,冲店铺层级
弊端
容易拍进直通车,直通车会持续扣费
限制提现
不管做什么产品,一上来就要防比价
成熟链接不能随意更改链接,特别是付费拿流量的链接,会降权
直通车亏钱要么停车要么调低出价,出现翻车情况
急于求成,太早拖价
不懂数据分析,调车幅度比较大
没有完整体系化的从0到1操作思路,都是各个直播间学习碎片化知识临时拼凑而成
不懂看大盘,不会分析流量趋势,流量一掉就慌,流量一涨就想调整
流量
正规渠道
付费流量
定义:花钱买流量
全站推广
投产比模式
突出割韭菜的人群推荐模式
曝光量=权重*人群
成交出价模式
兼备拉新和收割的流量的推荐模式
曝光=权重*出价
特点:产品以人群为主,泛流量的为主 ,排名根据人群千人千面
侧重点:以精准成交人群去裂变的泛流量,存在低点击率、低转化率特性,注重看产品的曝光量==0元购导致未发货退款率高
收割+累积人群+放大人群工具
标准推广(10月30日后全量)
新兴工具
场景为主?
搜索为主?
其实没有特定的指向
测试结论
标准推广转到全站效果很差,几乎无法承接链接权重
全站转到标准推广也同样闭塞,数据不互通
目前标准推广除非老连接/搞权重链接,基本不用,等待平台持续优化,看之后的效果
CPT活动
明星店铺
基本没人做
优点
可以通过调整直通车力度来维持流量,具有相当高的稳定性,主要受大盘+竞品抢流量+自身店铺数据(售后情况)影响
产品利润高,给平台的贡献大,产品价格高,人群相对好,售后相对少
缺点
平台多次改革后,对新链接或者老连接权重低影响很大,获取流量的成本高
自然流量
定义:价格竞争力或者产品市场供需获取流量
通过搜标准推广或者全站快速烧完日限额,剩下的时间释放自然流量
要求:
标准推广/全站推广要在1-2个小时内烧完(越快说明竞争力越足)
标准推广引爆
标准推广开车前全站卡10-20的投产比(热卖SKU或者每笔成交金额多少卡多少)
日限额100-200即可测试出
不会开车没关系,只要会傻瓜式流程操作
自然流量获取渠道
价格竞争力
产品价格优势明显刚好踩到平台推流的价格,通过直通车可以做到引蛇出洞
例:全网低价
热点实事
日本核污水排放:盐+海鲜+海产大爆发
蓝海产品
一上架就能卖,供小于需
或者利润不低,稍微开车,车的数据表现很好
品牌影响力
黑标+百亿
资源位
秒杀频道:流量大小取决于产品权重以及产品活动价是否具有足够竞争力
首页推荐(隐形资源位)如何获取参考价格竞争力/蓝海产品
高权重带来的推荐流量
强付费链接大部分释放的自然单在10-20%左右,特殊类目可以高于20%,但这种产品很少,属于蓝海
直通车人群标签超过14日或者人群复购
优点
流量便宜
缺点
人群素质相对低,售后不好做
受竞品竞争影响大,容易出现突然断流
活动流量
车损+货损=大商家
万人团:日坑产一万以上,7日10万坑产
大促+直通车
中小卖家通过让利+资源位加持,可以更好获取流量,直通车也更好开
大促+直通车=拿自然
供应链源头优势,做活动自然起爆
优点/缺点
看产品偏向走自然流量模式还是付费模式
站外流量
CID
实力商家
既可以获取坑产也可以获取人群
多多进宝
只有坑产没有人群
效果大不如从前,特殊使用:提升DSR/领航员等店铺数据,或者产品找团长清库存
淘客
有坑产有人群,但是过滤高,没有直通车驱动无法裂变,效果一般,停了就没有了,不能带来更多加权
非正规渠道(不推荐)
刷单
补访客
一切非官方渠道获取流量的方式
影响因素
链接权重
获取流量的核心:权重高了之后,不管是直通车引流能力和产品竞争力获取流量都很强
一切的运营重心就是以直通车形式或者提升产品竞争力从而提升产品链接的权重,进而优化直通车来实现盈利或者获取自然流量来盈利
直通车
直通车模式(影响较小)
搜索流量较少(精准度高)
全站泛流量巨大
直通车出价
自然玩法:影响较小
付费玩法:影响巨大
产品竞争力
价格竞争力
品牌优势
市场供需关系(蓝海产品)
权重
经验总结:坑产易得而人群难求
坑产(缺一不可)
坑产=销售额=GMV
坑产可以短期通过货损/活动/直通车等手段直接拉起来
人群(缺一不可)
流量带来的行为表现
点击
收藏
关注
询单
成交
评价
人群无法快速获取,只有通过长期的流量累积,从量变引起质变
黑科技:通过补单+补大额单+补访客等
本人以5000多个店铺的指导+500多个店铺和2000多个链接实操+30多个类目TOP经验总结:类似多多进宝,一个逐步别淘汰的东西,获取心理安慰如果能让你舒服,那么建议继续操作
总结:不是百分百无用,但是99.9%无用,得考虑做链接成本(时间+精力+资金)
延伸
为什么现在拼多多比之前难做,无非有三
1.平台逐步提高获取流量成本,流量越来越贵
2.平台权重机制从单纯的坑产为核心变成坑产+人群双重指标,并且有逐步提升人群占比趋势,再结合第一点
3.行业竞争越来越大,市场行情也不好,消费能力下降
为什么直通车老是翻车
不懂底层逻辑:曝光=权重*出价*价格竞争力
通过直通车短期获取了坑产权重,但还没拿到人群+提升竞争力,出现木桶效应
关于改销量+做评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图南做店:建议分享链接给朋友破0(本人上架后直接开车操作)
常见问题
拼多多好不好做
资金
有资金优势可以花钱买流量,做强付费长期稳定
供应链
有供应链优势可以打价格战,获取流量成本低
技术
技术优势不管有多突出,还是居于资金和供应链的基础上操作
多久能盈利/不亏
这个问题很泛,产品运营周期长短主要受影响因素包括
付费链接:直通车投入预算大小决定进度
自然流量:供应链带来的优势以及货损拿量的力度决定进度
品牌影响力大小决定进度
活动玩法:万人团连续3-5次以上
季节性影响因素
热点实事
日本排放核污水
新冠疫情
非得加时间
图南做店节奏
强付费7-9周,毛利率/毛利越高周期越长
自然流量:2-3周(市场竞争小,7日即可)
活动玩法:3-5周
一阶段跑不动怎么办
新店
一天调整一次,一次0.2-0.5,直到能跑,如果有很多链接可以测,就不用动,说明这个链接很一般(成交出价模式就加10%左右出价)
老店
保本投产跑不动,就直接换链接
二阶段跑不动了怎么办
为什么二阶段会跑不动
权重太低
定价偏高
产品竞争环境
平台刻意为之
解决办法
强付费:直通车暴力加价
自然流量: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
活动玩法:参加活动适当让利
直通车或者店铺流量掉了或者直通车开不动了要不要S单
获取流量的渠道要么直通车要么活动,能给流量加权的是产品竞争力(市场竞争问题)+大盘趋势,会给流量带来负面影响——店铺数据问题(售后+DSR+体验分+星级)
大数据时代,其实你做了什么平台都知道,如果S能解决的问题,便不是问题,既然成了问题,就说明这个问题不是S能解决的
参加活动发现活动价折扣很低,或者突入断流,要不要做防比价
首先问一个问题,成熟的链接可以随意更改SKU吗
其次再问一个问题,拼多多最核心的机制=比价系统
强付费==根本不用做
总结: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用90%的风险去干一件10%成功率的事情
常在河堤走哪有不湿鞋
电商现在是一个绞肉机时代,必须具备其中2个那么拼多多就好做,如果单纯只有技术优势,那么去找一份运营工作从而获取资金或者供应链优势,而不是自己单干
付费玩法
注意点
1.正确选择直通车工具引流、放量、收割
2.必须会开车(直通车优化)
大纲
非标品(全站动销)
全站投产比测款(保本投产比开车)
全站一阶段日限额100-300(具体看产品价格,确保一天日限额够出3单)
以观察为主,如果2-3日后跑不动,适当降低投产比
降低投产一次0.2-0.3左右,一天调整一次,直到日限额烧完停止
全站二阶段前1-2日先观察,之后跑不动,适当降低投产比,投产比降到保本一半效果还比较差,删除推广
进入二阶段跑不动或者曝光少参考一阶段调车
中期日销起量之后,收藏开个2-3毛出价
挑选主推款/持续动销
单品推款
全站成交出价/投产比放量
递增曝光和坑产,如果出价竞争力不足,要慢慢加成交出价/或者降低投产比
全站动销
重复1-3步骤
旺季提高投产比,收割盈利(有季节加持,正常不会掉订单,甚至订单增长)
年底秋冬款很看天气,天气一冷流量和转化暴涨,天气一般的时候流量和转化比较低
重复1-4批产品操作,筛选款式
期间注意产品的退货率情况
旺季前1-1个半月就得开始操作
标品
标准推广日限额100-500(根据产品客单价)确保一天能出5-10单左右的日限额设置
1-2日之后进入二阶段就停车
根据标准推广测出来的每笔成交金额=全站成交出价设置
起基础
时间5-7日
熟悉产品人群特性,针对性优化链接,确保链接没有问题,才进入冲量阶段
全站放量
成交出价怎么开车/优化投产
转到全站投产比模式收割
备注:产品如果有季节性,因提前1-1.5个月左右布局
注意事项
不同的产品在运营上有所差别,并不是说大纲就是标准化操作流程,新手小白没有专业指导可能要有试错成本
强付费(高毛利率主流玩法)
门槛:日预算2000以上,产品毛利率30%(大部分是40-80%)
步骤一:测试链接
开标准推广/全站推广,参考流量利用率情况(PPC是否够高,转化率是否太低)数据分析能力,得具体看产品和数据,没有一个标准化可供参考(官方点击率和转化率下线)
例
不好推广的数据
出价远远高于每笔成交花费,说明这类产品强付费不得行,要么定价偏高,要么行业太卷,根据自身条件去选择是否继续推广
相对好做的推广
步骤二:提升流量
全站成交出价放量
成交出价=标准推广7日的每笔成交花费
日限额根据自身条件设置(1000以上都可以)
2-3日后冷启动结束后如果同等出价曝光比较少,可以一次加10-20%出价
曝光量提升
步骤三:提升坑产
全站成交出价坑产提升
同等出价下,曝光不断提升,订单不断增加,这是拉升期,不要去调整出价,等等进入平稳期
步骤四:优化投产
全站成交出价下曝光坑产转化率进入稳定期开始拖价
拖价每次5-10%左右,谨慎点可以5%,大概1-3日左右观察一次,具体看数据
参考直通车表格
步骤五:收割盈利
全站成交出价优化到极限或者4元可以考虑转到投产比形式(利润低于5元必须投产比)
定制类/容易产出大单的产品建议长期开成交出价模式(标准推广模式)
自然玩法
测试阶段
核心:产品定价获取的自然单的天花板在多少
产品定价
价格虚高3-5元,之后直接用优惠券+限时限量立减形式搭配调整价格(限时限量只能调低不能调高,所以调价要以优惠券为核心)直接用商品立减券,不用考虑其他花里胡哨
测试工具
全站设置好能跑的投产比
有自然单可以开高投产比=卡30-80???
我觉得不可以
全站设置10投产比(每笔成交金额多少就设置多少)
每笔成交金额10-12
每笔成交花费1-1.2
目的是为了涨价
标准推广测试价格带来的订单天花板
链接定价
成本售价
是否需要到货损,需要在测试阶段开始
如果做货损,至多货损2块,超过2块成功率会低非常多
测试
第一天
日限额200
成交出价4元
要根据情况去调整,最好满足2个小时以内烧完
尽量2个小时以内跑完
到晚上11点左右,统计自然单,自然单占比不超过30%,那么产品定价还有降价空间
第二天
日限额200
凌晨开始烧
早上8点还没烧完
产品还有降价空间
下午2-3点统计数据,自然占比情况,一般会超过30-40%+
日限额加100
下午3-4点
晚上8点左右继续统计和观察数据
第三天
搜索OCPX
凌晨2点左右能烧完200
下午3点加100日限额
晚上8点加100日限额
持续到第5-7天
接近天花板
货损1块=2000单
要3000单突破比较难了
新开店店铺货损加大
起量数据(转到全站之前)
正式运营
标准推广+自然爆发进入到瓶颈期
400车费+货损
怎么判断瓶颈期/平稳期
今日和昨日的订单相当的情况下
正式开全站投产比10
日限额不限
全站进入瓶颈期
曝光和订单基本平稳
第三天开始产品涨价1块
下一次涨价也是进入到瓶颈期的第三天继续涨价
后期一定要转到全站投产比模式,因为必须低于4元的成交花费才能解决盈利问题,链接才可以持续稳定
玩法难点
如何测试产品定价是否有自然,需要不断通过营销工具(限时限量+优惠券)+标准推广去试探
标准推广转到全站投产比模式时最好是产品进入到天花板并且稳定2-3日后
产品是否开始涨价,第一次最好全站冷启动到稳定后3-5日(稳定时间越久那么订单掉的幅度越小)之后看稳定调整(同理)
PS:全站引爆自然流量玩法类似,主要是涨投产比问题(细节:全站不能开全天,除非到了全站投产比能保本以上)
活动玩法
中小卖家版
大促(全类目)
搜索流量加持
价格够低,有资源位加持,容易拿自然单(低价跑量产品)
活动价8-9折
低于此折扣,不如玩货损起量
秒杀(584)
单品门槛日坑产3000,持续3日以上
9块9特卖
流量相对高一些(有所加权)
实操运营
产品上架
低价引流(不违规)
价格区间够大
最低价SKU要和主图
主图和标题相符
一定的防比价
切记特殊符号用1-2个差不多,用多了容易被限流
主图
轻微马扁
如何引流
直接报名活动,参考活动价,是否上活动
标准推广
测试能不能带出自然
日限额100
3-5小时内烧完
持续3-5日
起量
直通车放大或者自然流量自行放大
全站成交出价
7日的每笔成交出价花费
7日的曝光 订单递增
优化投产比
如何盈利
产品利润4元以内
必须全站投产比盈利
产品利润5-10元
全站投产比收割
活动被比价
下资源
加优惠券,价格跟活动的时候,差距不大
活动时间到
直通车的流量能不能稳住
案例
中大商家版
秒杀(万人团)
日坑产一万以上,持续3-5日,持续7日以上最保险
对接小二,找小二拿连接18点之前报名,晚上20点就能上活动
没有对接小二,参加营销活动——万人团
百亿补贴
必须被比价
全站开着/不开全站
9块9特卖
实操运营
产品上架
低价引流(不违规)
主图(轻微马扁)
SKU没必要花里胡哨
设置新客立减
活动价更高
5元券-30
30*8=24
35*8=28
限时限量
立减XX元
引流起量
直通车直接拉到活动门槛
大商家
全站成交出价——直接拉到活动门槛
活动期间
全站推广
投产比模式/根据保本投产/日销投产+10-20%
活动后2个小时
成交出价模式==拖价10-20%
操作3-5次活动72小时
如何盈利
几次活动之后,慢慢把投产比加上去
低价半付费玩法(低价低毛利率无自然主流玩法)
玩法门槛
供应链
小零食
20%==1-4块利润
爆米花/瓜子
百货
10元以内客单价==20-30%毛利率
收纳袋==(客单价在15以内)
摆件
低价20-30%毛利率,客单价20以内
预算门槛
1000-1500车费
持续5-7周
类目大小
5200-6000左右热度
为什么会有半付费玩法
强付费玩不起
一天要3000-5000的车费,周期太长(回本)
自然流量玩不动
货损超过2块,还没有自然单===行业决定,市场决定定价,定价决定玩法
如何判断自己的产品是不是可以做半付费
热卖SKU的一半出价,不会出现搜索2阶段断流的情况
自己的供应链一定是自己好不好
运营思路
思路一
定价直接跟着市场走
弱化版的强付费
操作
竞品调查
找到目前卖的头部商家
畅销榜
爆款竞价--输入产品名称
上架产品
完全复刻竞品
除了标题
图片会不会被投诉
慎用
模仿竞品风格找工作室拍图作图
正式推广
圈人群
标准推广
开几天
3-5日足够
一阶段日限额100-200都可以
二阶段日限额200
二阶段断流
开多少
6-10块出价
半付费是二阶段断流跑不动,那就是个强付费的产品
如果二阶段跑不动
没市场
定价高
SKU布局
市场卷
流量贵
强付费产品
测什么
转化率如何
转化率超过30%以上
产品定价有问题
先让利去冲量,流量会更便宜
成交出价多少
点击率
价格
卖点
放量
全站成交出价
出价多少
标准推广每笔成交花费均值
6-7元
日限额多少
100单=700元
700/4.2=166
每笔成交金额15
坑产166*15=2500
166*7=1100
一天100单赚钱
一单1块=100块
150-180单一天/巅峰期
如何放量
前面2-3日是冷启动,以观察为主
每笔成交花费出价如果没有自己递增/递增速度太慢,那么就每天加1块出价
周期多久
拉升期3-5日就能完成
优化期1-2周
再慢3周
基本可以到4元出价
稳定3-5日,谨慎的5-7日才开始转到全站投产比模式
转变
投产比设置
全站成交出价近7日的实际投产比*1.1-1.2倍
直通车优化
曝光+订单+转化率上涨,每次可以加0.2-0.3的投产比
盈利
数据维护
如果我第一次做??
标准推广一天200日限额,开7-10日
DSR好不好做
DSR不好做是什么原因??找解决办法
评价有礼金打开2-3元
好评返现
不要发红包用申请售后仅退款
消费者体验分/客服/品质退款,一定要控制好
关于包装问题
尽量好点的包装方式
思路二
先保本开车,权重高了之后再涨价
操作
竞品调查
同上
上架产品
同上(成本定价)
正式推广
圈人群
不存在二阶段跑不动问题,如果存在了,说明自己供应链问题
快递
成本
包材
如何涨价问题
第一次涨价:优化到4元,进入稳定期,开始涨价1块
出现数据波动,可以加价3-5毛左右维护,稳定了之后再拖价
第二次涨价:转到全站投产比,进入稳定的时候,可以涨价1块
出现数据波动,不是下滑特别严重,可以先观望
数据维护
同上
产品
主图
非标品
看款式/测款式
标品
文案
营销词
卖点词
规避
夸大宣传
虚假宣传
标题
核心词
前面12个字节
营销词+核心词
品牌词+核心词
修饰词+核心词
SKU
定价
是不是偏高,导致流量贵
行业
畅销榜
主要看是否低价引流
内功
都会看
尽量不去改标题和SKU
SKU
少删减库存
2-3周时间删除
有低价引流目前流量影响不去动
不是低价引流就没问题/最高价SKU
最高价SKU不要太高
标题
可以换,但一定要热词
主图
新图放静态+轮播图(第二张)
流量
自然
低价=价格竞争力(保底流量)
自然流量
标准推广阶段性开,自然流量收割
高权重获得自然流量
高坑产
引流能力强
拖价数据直接下滑
不要随便拖价
第二阶段流量下滑严重
第一阶段数据累计偏少
多次开第一阶段
建议直接第二阶段拉升
智能推广是历史累积和优化
出价很高还是没有曝光
定价虚高必须出高价才有曝光
多人群
商品列表
自然流量的基础
活动资源位
秒杀
蓝海产品
付费
直通车
拖价时机
曝光量稳定中带有小幅度上升
转化率波动小,控制在10-20%的区间内,持续5-7日以上
每笔成交花费有略有下滑
拖价范围
10元以内5毛
10-20元1-2元
30-50元2-5元
50-100元5-8元
直通车思路
第一步:拉曝光
第二步:拉坑产
第三步:优化投产
才开始拖价
第四步:收割
高利润
搜素+场景
小类目搜索为核心
全站收割(换到)
高权重
要拉车5-7周以上
中等利润
大后期必须全站
3-5周高权重
店铺(会导致限流)
售后
品质退款是不是太高
其他
商品领航员
DSR
消费者体验分
商品品质
基础服务从商品入手
自身有做售后基本知道情况
商品服务做好好评返现
售后
发货物流
大盘(导致流量下滑)
竞品
如果大盘没有下滑,自身流量下滑,说明是竞品抢流量,必须加大直通车力度抢回流量
趋势下滑
下滑幅度低于大盘没事
查看大盘=推广工具——搜索流量分析——搜索词查询——关键词查询——输入产品核心词
总结:导致流量下滑,不是店铺的问题,就是产品违规限流,这2者都没有问题,那么看看是不是大盘的影响,如果也不是大盘影响,那就是竞品出高价抢流量或者低价的产品打价格战